首页 能量要闻 正文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中国发展网能量中国(通讯 雷龙宇)423日世界阅读日当天,中央编译出版社、能量中国公益基金、公益教育联盟、张艺兴吧_XingPark、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河南省慈善总会共同举办了“公益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交流及研讨”主题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普贤律师事务所、中国妇女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商报、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华北电力大学、北广传媒城市电视等单位代表共同出席进行讨论,呼吁公众参与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抵制网络暴力。

韩国外交部网络公共外交大使、善意回帖公益活动发起人、韩国建国大学国际学院教授闵丙哲为本次活动发来致辞,他说:一句积极的评论能够让我们的社会传播正能量,一句话的肯定甚至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在此呼吁大家,停止在网络上发布恶意的评论,开始积极的评论,传递肯定的话语!

会上,中央编译出版社王萱向与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并代表闵丙哲大使向各单位代表及青年艺人张艺兴及粉丝表示了感谢。她说:文明上网不是道德绑架而是感召,谩骂和人身攻击并不是言论自由。表达的观点可以是尖锐的,但不能交杂着恶毒的情绪,争论时的不同声音,是对意见的补充,而不是对愤怒的宣泄。同时她表示,希望各单位一起为创造更加和谐的社会付出力量,为抵制网络暴力献言献策。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中央编译出版社王萱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教育公益联盟张佳睿在发言中说:大家可能都觉得网络暴力离自己不近,但网络暴力却也发生在我们身边。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开展公益活动的时候网络可以成为很大的助力,公益机构可以利用网络获得更多的关注,但同时一些小缺点也可能招致攻击。她在发言最后表示,希望在自媒体时代,大家都能对自己写下的文字存一份敬畏之心。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教育公益联盟张佳睿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张艺兴吧_XingPark代表在分享中说:网络暴力正在蚕食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守护网络环境,我们呼吁网络平台加强整治和监管,弘扬和推广善意,对不和谐、不友善的网络行为实行处罚措施,督促广大网友共同建设良好的网络环境。我们呼吁每一位网友保持理智、客观、独立的思考,不随意评价他人,不口出恶言。我们需要牢记网络暴力的恶果,时时保持警醒。建设清朗的网络环境,从我做起。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张艺兴吧粉丝代表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普贤律师事务所李燕雷律师表示,网络暴力的形式在法律性质上是侵权行为,具有违法性,严重的可以导致刑事犯罪。他同时提到,网络暴力对青少年身心伤害很大,加之网络传播速度很快,容易对被侵权人个人、家庭、亲友都造成精神和生活上的压力。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侵害民事权利需要承担侵权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也应该配合进行断开链接、删除内容等处理。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普贤律师事务所李燕雷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华北电力大学侯丹娟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研究说: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占据青年人大部分时间。根据北大最新调研报告,95后平均每天使用手机约8.33小时。如何提升青年人的网络生活质量、营造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其中,最为严峻的问题是,如何引导大家应对网络暴力?我认为一方面要加强网络信息素养,使其学会辨别、判断网络信息。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法规教育,增强其法律意识。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使青年人成为积极的、负责任的网络公民。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华北电力大学侯丹娟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北广传媒城市电视宋刚提出,在处理网络暴力时,媒体的权威性是很有必要的,这需要媒体单位对于一个事件要进行深入的调研,发布公正的信息。目前一些自媒体发布的片面新闻,本质上不符合工作标准,是对舆论的错误引导。正确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比较少,从社会角度应该宣传抵制网络暴力,让青少年更加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北广传媒城市电视宋刚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中国青年报陈璐提到,明星和粉丝、路人是网络暴力集中的地方。有一些恶意的黑粉侮辱性的评价的确需要严惩,但有很多路人在发表一些对明星的负面评价时,仅仅因为“和粉丝们的看法不一样”就遭遇网络暴力,这种现象难以处理,造成的反感也很大。对于网络暴力,网络平台要担起责任,例如及时辟谣、调整算法、删除侮辱性评价等,对于粉丝和路人来说,在网上发言希望心中含善意,对自己的发言负责任。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中国青年报陈璐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中国妇女报韩亚聪表示,主流媒体在网络舆论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引导力度,各媒体也应结合起来,取长补短,提高自身影响力,作为权威信息的发布源头。同时不要盲目跟风,盲目追求热点,要调查清楚情况后放大主流媒体的声音。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中国妇女报韩亚聪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来自中国商报社相冰表示,目前的造谣、诽谤等情况大部分发生在少数自媒体里,国家也已经开始对自媒体进行进一步的监管。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对网络暴力行为有相应的约束。通过目前的网络暴力来宣传网络暴力的害处也不失为一种工作手段。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中国商报社相冰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李娜说:每个人都知道网络暴力的存在,不只是明星会遭受网络暴力,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和每个人都是有切身关系。面对网络暴力时,我们不能以暴制暴,而应坚持以正能量回复。

文明上网和谐生活公益研讨会在中央编译召开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李娜发言(主办单位供图)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后,河南省慈善总会、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等单位将携手在中小学中举行文明上网,和谐生活系列主题活动,提升青少年的文明上网意识,共同参与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各相关单位也共同呼吁,全社会都积极参与到网络生态的维护中来,营造更好的网络交流环境,让网络正能量进一步传播!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